IMG_2300   

前言

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,我就樂於開始蒐集各方資訊,不論是從網路,從書上,

還是親朋好友的實戰經驗,都能成為我的珍貴筆記

懷孕前期,我主要研讀懷孕注意事項和產檢的知識等等,(希望以後可以陸續和大家分享)

話說知道越多,越覺得能產下一個健康的寶寶是多麼美妙的奇蹟!

隨著現在孕期已經超過3個月了,開始想要涉獵育兒書籍

而這本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,在還沒懷孕的許多年前我就聽過它的響亮名號,

從2006年出版以來就盤據各大書店親子類排行榜的第一名!

甚至2012年仍然是博客來親子類的年度第一名!

在我周遭也已經有很多朋友拜讀及推薦,自然而然成為我的必讀口袋名單第一名

於是前天從博客來下單,隔天就收到了(我是利用我部落格右欄的博客來搜尋,順便實驗看看

是否可以拿到4%的書籍類廣告回饋金)

 

題外話:我很愛逛實體書店,但往往是在博客來下單,因為博客來折扣較多!!(4折~9折不等,像這本

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,在博客來打79折,只要NTD 174元喔~)而且隔天中午前訂就可以在超商

取貨付款,(中午後訂,後天取貨)這點超方便啊!!這也是為什麼在眾多廣告選擇中,我選擇放置博客來在

我的部落格

PS.所以眾親朋好友們,若想買書,記得利用我部落格右欄的博客來搜尋喔,讓我賺取微薄的寶寶尿布錢吧!

哈!

 

內容

封面就開門見山寫道:今天不讓寶寶哭,明天寶寶就讓你哭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聽聽全美經驗最豐富的小兒科權威--丹瑪醫師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我如何輕鬆解決新生兒哭鬧,作息混亂,餵食,營養等問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讓你的孩子也有可能在10天內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!

章節包括:新生兒的照顧(制訂作息時間表等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睡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餵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營養與較大孩子的飲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給父母的一些建議(要允手指還是吸奶嘴?尿布疹,長牙等等)

還有Q&A,和讀者的經驗分享等等

 

讀後有感

看到封面寫到新生兒可以在10天內一覺到天亮!我就迫不急待要翻閱此書了~

如何讓寶寶睡過夜這點真是太重要了!我深深覺得,不只睡飽的寶寶更健康快樂,睡飽的父母也是啊!

而且睡飽的父母更有心力去關愛寶寶,更懂得享受育兒的過程,也較能避免爸拔媽麻產後憂鬱症!

(別懷疑!爸拔也是有可能產後憂鬱的!)

原來寶寶從出生就可以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,書中有提供三種方式可以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,端看父母是想

要循序漸進或快速養成,三種方式的差異是晚上寶寶哭的處理方法,而共通點是規律的白天作息,

固定時間起床,固定間隔4小時餵奶等等(每次都要餵飽,不要讓寶寶邊吃邊睡)

 

另外,書中也有很大篇幅在講述嬰兒和孩童的營養,其中有一點,是丹瑪醫生反對喝牛奶,剛好我最近也讀到

兩篇反對喝牛奶的網路文章,真巧!以前我們都被灌輸要多喝牛奶的觀念,現在卻有越來越多人推翻這個

觀念!而丹瑪醫生的說法是:喝牛奶或吃太多乳製品,會攝取太多鈣質而阻礙鐵質的吸收,導致貧血,每個人

(包括孩童和孕婦)只要飲食均衡,喝牛奶不但沒有必要,反而有害身體!

 

等寶寶生下來,我打算好好參考一下書中的妙方(當然還會再參考其他書籍),只有一點我覺得還要再多做功

課再決定,那就是--寶寶究竟該仰睡或趴睡或側睡?關於這點,醫界一直意見分歧,各有支持者,各有優缺點

仰睡派認為趴睡可能引起嬰兒猝死,但趴睡派認為嬰兒猝死並非趴睡造成,反而仰睡會造成嬰兒因吐奶而嗆

死窒息!折衷作法有人採取嬰兒滿月會轉頭後再趴睡,或白天父母看顧時讓寶寶趴睡,晚上再仰睡等等

其實光是寶寶各種睡姿的優缺點及實施方式,就可以另外寫成一篇文章了,我也曾看過寶寶被棉被摀住口鼻

而意外身亡的新聞,令人心痛!!其實不管父母讓寶寶採取何種睡姿,或寶寶會翻身後自己採取何種睡姿,

我覺得都要注意幾點:

1.用睡袍取代棉被,避免棉被摀住口鼻的意外

2.鋪嬰兒床的方式要正確--選硬一點的嬰兒床墊,床墊上平鋪四條吸水性佳的全棉透氣大浴巾,然後在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面平鋪拉緊不會鬆滑的棉質床單(這樣吐奶可以快速吸乾,而且讓寶寶呼吸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暢)

3.睡前和喝奶後一定要幫寶寶拍背打嗝

4.新生兒不需要枕頭(至少三個月內都不需要,美國小兒科醫生甚至主張兩歲前都不需要,所以美國買不到

  嬰兒枕)

  --柔軟的枕頭反而會增加寶寶窒息的機率,而且三個月內的寶寶脊椎平直,不需枕頭支撐,頂多墊條吸水

    透氣的毛巾,在寶寶吐奶,流汗或流口水時方便替換

 

註1:我想過於柔軟的床墊和枕頭會增加寶寶窒息的機率,是因為若寶寶口鼻深陷其中,會導致沒有空隙呼吸

註2:第二點是書中百歲醫師的叮嚀,其他三點來自其他醫師和網路資訊

 

 

百歲迷思

不論是閱讀此書前或後,我都看過有人極力推崇百歲派,但也有人提出疑思或反對,其實不管資訊來源為何,

我覺得不應該只參考一種說法,而是要多方吸收新知後,再依自己的能力和想法加以判斷!不過有兩點,我覺

得是書中容易讓人誤解的點,因此我特別提出,就我對書的理解,加上我自己學幼教的經驗和想法,幫此書補

充解釋:

 

1.寶寶哭了不要理??

  其實書中是說要確定寶寶不是餓了,病了,不舒服(尿布髒了或穿太多太少等),或需要拍背打嗝等等情況,

  所以是要理寶寶的,要了解寶寶哭的原因,只是非上述情況的話,不要抱起來哄寶寶,養成寶寶要人搖或

  抱著走來走去的習慣,除非你一直甘之如飴,永遠不會因為累了或想做別的事情,而不繼續這個自己開始

  的習慣,因為孩子最需要父母的"一致"

 

2.不哄寶寶,寶寶不就感覺不到父母的愛??

   當父母在寶寶不哭時,常常抱抱寶寶,逗寶寶玩,幫寶寶洗澡,按摩,說故事等等,他們怎麼可能感覺不到父

   母的愛,而且當寶寶知道他不需要用哭來控制大人,大人也會好好照顧他,他會更有安全感,然後漸漸減少

   哭的次數(非餓, 病,尿的情況下),加上一覺到天亮的習慣養成後,睡飽的寶寶更健康!更快樂!

 

書籍資訊

書名: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

作者:林奐均

譯者:許惠珺

出版:如何出版社

購買:想購買此書者,可直接點選下面連結,就會連到博客來的書籍介紹網頁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Emilychang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29315

 

PS.另外還有兩本百歲派應用書籍可參考:

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:圖文育兒攻略本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Emilychang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84256

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: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實踐篇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Emilychang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72188

 

PPS.作者林奐均的另一本著作

沒有不受教的孩子:以愛為後盾的K.I.C.K. 教養法

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Emilychang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8978

後面三本等我看完再來和大家分享囉~

 

如果覺得我很用心寫文,請幫我按""+""喔!感恩~

 

更多艾蜜莉的幸孕文章

[讀後感]超夯胎教書--七田真最新胎教

[幸孕]令人又驚又喜的兩條線(中獎日+第一次產檢)

[幸孕]懷孕5週之我的肚子怎麼凸這麼快?

[幸孕]第二次產檢之聽到強而有力如鼓聲的寶寶心跳囉!(8週)

[幸孕]第三次產檢之看到跳扭扭舞的人形寶寶~(10週)

[幸孕]第四次產檢之在羊水裡游蝶式的寶寶~(12週)

[幸孕]第五次產檢之性別大公開!(15週) 

[幸孕]柯滄銘婦產科做羊膜穿刺+基因晶片全紀錄

[幸孕]羊膜穿刺後的產檢(18週)

[幸孕]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的檢查結果

[幸孕] 6個月的第一次胎動之好奇妙的感覺

[幸孕] 婦幼醫院30週產檢之水腫好嚴重>< (內有恐怖水腫照,慎入)

[幸孕] 天啊!半夜掛急診驚魂記之孕婦便秘好危險!(30週)

[幸孕] 33週產檢(妊娠糖尿病+B型肝炎)之女兒終於露臉了~^^@婦幼醫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