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525.JPG  

好久沒更新文章了~沒錯!因為我生小孩去了!現在還在坐月子中~

因為全母乳親餵,很難擠出時間寫文啊!希望女兒作息慢慢規律後,我有更多時間好好為女兒做紀錄

現在來分享令我永生難忘的生產全紀錄~

 

2013/8/20,晚上7:23分,歷經了16個小時多的產程,

我們的寶貝女兒-蜜子(Miko)終於誕生囉!!首圖就是Miko出生第一天的照片~

這16個多小時真是身心煎熬,痛不欲生啊!且聽我娓娓道來~

 

2013/8/19 產檢當天下午,黃醫生說女兒的胎頭還不夠低,如果下周一產檢還未出生,直接來催生

聽得我們忐忑不安,因為老公8/22~8/24要去廣州一趟(我的預產期是8/21)

我們都很擔心女兒剛好在那三天出生,也不希望女兒太晚出生變成巨嬰

只能祈禱女兒在這兩天趕快報到吧!

 

吃晚餐時我還跟老公說你要吃飽一點,說不定女兒今晚就來了~你就沒時間吃東西了

吃完晚餐回到家上廁所時,發現我竟然落紅了!又驚又喜!心想難道我要生了??!!

但沒有陣痛的感覺,只有像月事來時的悶痛感,於是我上網查"落紅 無陣痛"

原來有人落紅後一兩天就生了,但也有人一,兩周後才生,蝦蜜!!只能繼續祈禱了~

等到晚上9點多,肚子開始痛了!!但還不規律,我用我先前就下載好的陣痛app(Labor Pains)紀錄陣痛時間

直到凌晨1點多,才開始規律地5分鐘陣痛一次 ,持續了30幾分鐘我就叫醒老公準備出門

我們既緊張又興奮!希望不要被退貨!

IMG_5873.JPG  

近凌晨三點抵達婦幼醫院,陣痛間歇時還笑得出來,還能上FB打卡一下~

想到女兒選拔拔在台灣的時候出生就很開心~

 

IMG_5875.JPG  

但陣痛來時就開心不起來了,隨著陣痛頻率越來越頻繁,期待女兒出生的雀躍感已經消失無蹤

只覺得:夭壽啊!!生小孩怎麼這麼痛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抵達醫院時,護理師內診說子宮頸口只開1公分(開到10公分才會上產檯)

我心想開1公分就這麼痛,開10公分時還得了!

不過幸好沒有被退貨,可以進駐待產房了

(婦幼醫院的待產房是一人一間,內有廁所,產婦床,家屬休息床,和照片右上角的胎心音及陣痛監測器)

 

IMG_2000.JPG  

隨時監測寶寶的心跳速度,心跳120~160都是正常,若心跳不正常就要緊急連絡醫生了

護理師在待產房外也會同步監測,因為我拉肚子拉了三次,加上小號數次,可憐的老公不但要忍受氣味

還要頻頻去外面告知護理師,免得護理師納悶怎麼監測不到胎心音

因為陣痛頻繁,這N趟來回廁所之路,真是舉步維艱!

每次在馬桶上拉肚子的同時遇到陣痛來襲,那箇中滋味真是筆墨難以形容!

(註:因為拉肚子所以護理師沒有要我灌腸,但寶寶一出生需要注意有無感染的情況)

 

陣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!!!!!!!!!!!!!!

陣痛來時,陪我上過拉梅茲呼吸法的老公就牽著我的手,開始呼口號~~讓我配合他的口號呼吸

雖然拉梅茲沒辦法減緩疼痛,只能偶爾分散一下我的注意力,主要是讓老公有事做

不然老公看我痛不欲生!他也嚇傻了!!很緊張得問我要不要改剖腹??

我說我要打無痛分娩!!!!!!!!!!老公趕緊跟護理師說,但要等到子宮頸口開到2指(4公分)才能打

天啊!這等待的時間真是難熬啊!!而且我足足痛了6個半小時才能打無痛分娩

這6個半小時有如身在地獄!我感覺陣痛非常頻繁,每1,2分鐘就陣痛1分鐘左右,沒辦法休息

每當我有一秒感覺要睡著了,下一秒就彷彿被人拳打腳踢我的肚子和後腰給打醒!

簡直就是滿清十大酷刑!尤其是痛了5個多小時後,護理師內診說開4公分了(內診時也好痛!)

我以為總算可以打無痛了,但竟然還要等吊完三瓶點滴才能打,真是晴天霹靂!!

吊點滴時我覺得我真的受不了了!!為什麼點滴滴這麼慢!!!我痛到狂抓自己的頭髮!覺得自己快痛死了!!!

 

IMG_2016.JPG  

終於~痛了6個半小時後,我總算能打無痛分娩了!!頓時從地獄來到了天堂~~

(枕頭上方就是麻醉劑,會自動且規律地注入脊椎,不需操作)

雖然從脊椎打入無痛分娩時很痛,我還被打了三次才成功,不知道是麻醉師沒對準,還是打進脊椎時我縮了一下造成的

不過真得很值得!打完我完全感覺不到陣痛了!!喔耶!

一整晚痛到沒辦法入睡和進食,只能喝飲料維持體力的我們,總算可以好好吃東西了

其實老公早就餓昏了,但等我打了無痛分娩,他才放心離開我去買吃的~

吃飽了我們還沉沉地睡了一覺

只是從早上9點半打了無痛分娩後,不知道是不是身體整個放鬆的關係,陣痛變得不規律了

經過四小時,子宮頸口只多開了1公分,幸好這時候黃婉容醫師來幫我內診後,決定幫我加子宮收縮劑,加快速度!

黃醫師說讓我可以在下班前生出寶寶!

(註:加子宮收縮劑的方式就像打點滴一樣)

 

IMG_2002.JPG

打了子宮收縮劑後,從照片中右邊的線條可以看出陣痛又恢復規律了

而且線條有如山峰表示陣痛強度變強了,幸好無痛分娩讓我根本感覺不到陣痛

只是打了無痛分娩後只能躺著,不能下床,要小號只能在床上

這時又要辛苦老公了~老公幫我在屁股下放尿盆,上完還要幫我用沖洗器沖洗私處,再幫我洗尿盆

不禁慶幸還好有老公陪我!!幫我好多忙~

 

又過了四小時,黃醫師又來看我的情況,內診後覺得寶寶的頭還不夠下來

於是幫我用內診的方式破羊水,讓胎頭可以下來多一些

黃醫師說她下午有限制掛號人數,等她看完診就在樓上等我生產

(聽到黃醫師這麼說令人安心不少,我們凌晨報到時護理師就有通知黃醫師,

我想黃醫師應該是為了我才限掛~感恩~)

 

到子宮頸口開了8公分後,我開始緊張起來了!

想到上產檯前要把無痛分娩關掉,又要經歷慘絕人寰的強烈陣痛!

而且生產時會陰處要被剪一刀,我就很害怕!

不知道是害怕還是無痛麻醉劑打太久的關係,我已經無法自主小號了

還是護理師內診時發現我膀胱很脹,只好幫我插管導尿

 

從早上9:30打無痛分娩後,經過8個半小時,子宮頸口終於開到9公分了,

護理師說要關掉無痛分娩,才能練習如何用力

我很俗辣的問能不能等開到10公分才關掉啊?

護理師說9公分時練習用力幾次,就可以上產檯了,晚點關只是延誤上產檯的時間

我只好皮皮挫的同意關掉,關掉後我就用手機播放音樂轉移注意力

剛好播到A-Lin的"寂寞不痛",我跟老公說:寂寞不痛,陣痛才痛啊!!!!!!!!!!!!!

這時我有很想大號的感覺,護理師説這是因為寶寶壓迫的關係,是正常的

我心想人家白居易説"大珠小珠落玉盤",我該不會"大便小孩落一盤"吧!?

No~~~~~~~~(幸好後來沒發生,反而便秘好幾天)

 

關掉無痛分娩一陣子後,等到強烈的陣痛來襲,護理師就進來教我用力

她要老公抬起我的脖子靠近胸口,要我吸口氣然後憋氣肚子用力,老公幫我從1數到10

練習過程中,護理師內診說寶寶的頭離出口還有4公分,天啊!這4公分彷彿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!

而且護理師不斷用手挖我的子宮頸口,讓它再擴張大一點,我覺得好痛!加上肚子痛和後腰痛!痛上加痛!

雖然是冷氣房,但我全身飆汗,口乾舌燥,這時我跟老公說我好想哭啊!!一說完我就開始嗚噎了

(這時我真的不想生了,只想好好哭一場)

護理師說不能哭,哭了妳就沒力氣生了!我只好把眼淚吞回去,再繼續努力!

 

練習幾次後,護理師就暫時離開讓我們自己練習

我覺得護理師教的方式不適合我現在的身體狀況,因為陣痛時我覺得我的腰痛到快斷了

如果老公又把我的身體彎起來,簡直就是被攔腰折斷的感覺!反而讓我很難正確使力

憋氣十秒用力也不合適,容易變成臉部用力,其實這時陣痛時肚子會自然忍不住想用力

我決定不照護理師的方式,聽從自己身體的指揮,保持平躺不抬起身體,陣痛來時肚子用力,

用力數秒停一下再用力數秒,反正順從陣痛的感覺讓身體自然用力就對了

護理師再進來時,說我用力的方式很正確,看到寶寶的頭髮了,還讓我老公看

(不知道老公看了會不會留下陰霾?)

叫我不要再用力了,通知醫生,把我移動到產房,其實這時陣痛來襲忍住不用力反而很困難

但護理師說你再用力就要生出來了,一定要忍住等醫生來

 

到了產房,我還聽到隔壁產婦剛好在做最後的用力,然後就聽到寶寶哇哇大哭的聲音(這天婦幼醫院的生意超好!)

黃醫師迅速地從樓上下來,一看到我的情況就叫護理師通知老公可以進來了

先前產檢時黃醫師有說等到寶寶快出來時,才會讓家屬進來拍照,先前用力時還不會讓家屬進來

所以聽到黃醫師這麼說,我知道女兒快出來了

陣痛來時,我用力了2次,聽到醫師說頭出來了,寶寶手放在肩膀,你可以等下次陣痛再用力

我心想不能讓女兒卡住啊,於是我一鼓作氣再用力一次,聽到寶貝女兒Miko的哭聲了!我做到了!!!!!

聽到記錄出生時間:晚上7:23,重量:3280公克

但這時還沒有什麼感動的感覺,只覺得:天啊!!生產真的太痛了!!!!!!!!!!!

痛到醫生在我會陰處剪一刀都沒感覺(以前聽別人這麼說我還不相信,原來是真的!)

接著胎盤出來時也痛得我大叫一聲,倒是縫的時候沒什麼感覺(縫之前醫生有先上麻藥)

 

IMG_2019.JPG  

Miko人生的第一張照片

正在清理血液和羊水,這時我看不到,問老公:我們女兒健康嗎?可愛嗎?老公說很健康很可愛!

(事後老公跟我說女兒出來時沒有馬上哭,讓他一度很擔心~隔了2秒聽到哭聲才放下心來!

而且女兒剛出來時全身都是黏膜,看起來有點像恐怖片會出現的物種 @.@) 

IMG_2020.JPG  

 護理師把Miko抱過來,數手指頭和腳趾頭給我看,還有確認名牌

 

IMG_2030.JPG  

 然後把Miko放在我的胸口,這時才開始有感動和不可思議的感覺了!

 

IMG_2044.JPG  

 Miko聽到拔拔麻麻的聲音還好奇地張開眼睛

 

IMG_2047.JPG  

 Miko:但是怎麼這麼亮??我哭~~

  

IMG_2050.JPG  

 媽麻我痛到頭髮有夠凌亂,但抱著妳覺得先前的痛苦都值得了!!

(不過第二胎我要考慮剖腹了,再次哀嚎一下:陣痛好痛啊!!!!!!!!!)

 

IMG_2064.JPG  

Miko洗完澡囉~看起來白白胖胖,還有雙下巴~

 

IMG_2065.JPG  

而且還知道要擺pose給拔拔拍照~

 

IMG_2066.JPG  

也會睜開眼睛好奇地四處張望,是個好奇寶寶!

 

上面三張照片我也是事後才看到,因為當時我被推到休息室休息

這時有一個護理師沒有告知我就突然用力連壓我肚子好幾下,好痛啊!!讓我毫無預警的大叫!

壓完我的肚子又匆匆離開,留下一臉錯愕不知為何要被壓肚子的我

(不過我要說明一下,我們在婦幼醫院遇到的護理師大部分都很好,只有這一個很粗魯!)

直到後來有另一位護理師幫我量血壓和壓肚子,有事先告知我是為了排出惡露而壓肚子 

我才知道原因 ,雖然一樣會痛,但至少有心理準備,不會覺得莫名其妙

 

接著護理師又說要幫我插管導尿,我心想才剛生完,現在下面正處於腫脹痛的狀態,插管進去一定很痛!

我哀嚎著要自己尿,放了尿盆後,護理師和剛回來的老公一人站一邊盯著我看,我試了一陣子卻尿不出來

說你們盯著我看怪怪的,可以先轉過去嗎?但我又試了十幾秒還是尿不出來

只好心驚膽跳地接受插管了,這過程真是心理折磨!幸好沒有我想像中的痛,只是充滿了無助感~

 

IMG_5513.JPG  

清洗及檢查過後,晚上11點Miko推來我們的房間囉~

(註:婦幼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,鼓勵親子24HR同室親餵,但可以隨時推回嬰兒室交由護理人員照顧

   住院期間,每天早上都有護理人員幫寶寶洗澡,以及小兒科醫師幫寶寶檢查和打預防針)

 

看著Miko熟睡的臉龐,疼愛之情油然而生~覺得女兒百看不厭,捨不得閉上眼睛

第一天晚上,我和老公小心翼翼,輪班看著寶貝女兒,我雖然身體疲憊,但心裡卻興奮得睡不著覺

和老公聊天,覺得一切都好不真實,這16個多小時的生產過程彷彿夢一場,雖然痛得很真實!

但這小小生命真的是從我的肚子孕育出來的?我們真的為人父母了!太不可思議了!!

只是歷經了這痛不欲生的16個小時(護理師都輪三班了),原本堅持至少要生三個的老公也嚇到了

我也沒想到要陣痛這麼久!!電視上不都演產婦哀嚎幾聲就可以生出寶寶了!

也許三年後陣痛的陰霾會慢慢消失,再考慮要不要二寶好了

 

我很感謝全程陪伴我的老公,不但幫我很多忙,更是我的精神支柱,不斷鼓勵我,想盡辦法轉移我的注意力!

也很感謝我們的女兒,選了爸拔在台灣的日子出生(這不容易啊,因為爸拔經常不在台灣啊~)

其實懷孕期間,我自從看了七田真的胎教書後,就不時告訴女兒三件事:

一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健康地生出來,讓我們母女均安

二是要選拔拔在台灣的日子出生,一出生就可以看到愛妳的拔拔麻麻

三是重量在2800~3200公克左右

(生產前一天產檢估計是3400公克,讓我擔心再不出來會變巨嬰,沒想到miko實際出生重量是3280公克喔)

感謝女兒真的做到了我的三個願望!

(註:對胎教書有興趣者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:[讀後感]超夯胎教書--七田真最新胎教 )

最要感謝的是我生了5個小孩的媽媽!!我太佩服了!請受女兒一拜~

因為,容我再哀嚎一次:生小孩好痛啊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